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東印度古典 Odissi奧迪西舞蹈簡介

太陽神廟的舞蹈石雕
東印度古典「Odissi奧迪西舞蹈」簡介

(如需轉載或引用,請告知並註明出處,謝謝!)

奧迪西舞蹈起源於東印度奧里薩省,有兩千多年的歷史,據考證是印度現存最古老的古典舞蹈之一。其優雅的舞姿常見於古代寺廟、精舍、石窟,並以雕刻、繪畫、文字等等型態大量地被記錄下來。奧里薩地區先後曾歷經耆那教、大乘佛教(金剛乘佛教)、毗濕奴教派、濕婆教派等等多種宗教的洗禮,在這些宗教普傳於奧里薩地區時,也都以這樣風格的舞蹈做為禮讚神祇與傳達宣揚教義的媒介之一。



奧迪西舞有兩種獨特的基本站姿,一種是表現男性陽剛的ㄇ字型站姿 ”Chouka”,另一種是表現女性柔美S型曲線的 ”Tribhangi” 「三道彎」。奧迪西半蹲的腳步不時踏著強而有力的節奏,而上半身卻能保持如同微風吹動棕梠樹般的優雅,這種舞蹈除了腿部肌耐力、腳步節奏感以外,還需要大量訓練身體不同部位的分別控制,堪稱印度八種古典舞中,入門門檻最高的一種。但即便如此,仍擋不住世界各地學生的熱情,只見國際學生有增無減,紛紛被它的美所吸引…

Odissi 舞蹈學校 "Srjan" 上課實況

現存傳統奧迪西舞表演從 ”Mangalacharan”「吉祥祈禱」到 ”Moksha”「解脫輪迴」共有五個主題段落,以往只有在寺廟裡才看得到,由被稱為「摩訶莉(Mahari)」的專職奉獻女舞者在Jagannath神廟中表演。十五世紀後期,開始有小男孩扮女裝的「戈第寶(Gotipua)」風格,除了舞蹈,還結合了特技。英國殖民期間,宗廟舞蹈受到打壓,奧迪西因此沒落。直到印度獨立,有心人士發起復興運動,才使奧迪西舞蹈得以繼續傳承並發揚光大。現今的奧迪西已然打破傳統的限制,成功地走出寺廟,不但登上藝術舞台,也發展出劇場、舞劇等形式。除了藝術性的創新融合,奧迪西舞蹈甚至曾出現在西方流行音樂界,例如麥可傑克遜在”Black & White”MV裡,便與一位奧迪西舞者共舞;而瑪丹娜在1998年MTV頒獎典禮上演唱歌曲”Shanti(梵文:寂靜)”時,也與一群奧迪西舞者合作演出。

 ”Mangalacharan”「吉祥祈禱」/  舞者:Sujata Mohapatra

影片中舞者是我的老師,她灑花的對像可不是裝飾用的可愛娃娃唷!
這是學習奧迪西舞蹈不能不認識的 賈格那神(Jagannath)三兄妹 ^^



麥可與瑪丹娜的 Odissi 影片:
http://tracy-dance.blogspot.com/2011/01/odissi_12.html



©版權所有,抄襲必究。任何使用請先告知並徵求同意
Copyright © 2011 Tracy F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
6 則留言:

  1. 方小姐您好!

    我在德國,我的好朋友在漢堡學Odissi也曏我介紹了,我現在也很想學但是附近也沒有老師,看來Odissi老師真是可遇不可求。

    我能否在自己的新浪博客http://blog.sina.com.cn/99yueming99轉載您的Odissi文章?文章太好了,Odissi的中文資料並不多,看您的文章對Odissi又了解更多。

    感謝!希望能有機會欣賞您的舞姿。

    子均 敬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另有个张贴的原因是我也不確定在大陸是否能看到台灣的博客,所以貼到大陸網站,更多大陸有緣的朋友能看到。Odissi真是太美了。您作為一個專業舞者,學過多種舞蹈,如今精修於Odissi,也能證明odissi的魅力。感謝您的博客,能介紹印度的古典音樂和舞蹈,我會一直關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您的留言!歡迎轉載 ^^
    Odissi 中文的介紹真的是少得可憐,所以我才只好自己想辦法查資料動手寫,希望更多人能夠認識它
    對了,我剛剛又改了幾個字唷

    稍微看了一下您的博客,內容真豐富呢~ ^^

    筱茜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,妳好.謝謝妳設立此誌.6年前去印度旅行後.便愛上了印度文化.當時也曾親炙印度另2個著名的舞蹈Bharatanatyam及Kathak.這個月(5/24)我朋友將邀請一位旅台日籍Odissi舞者Meena在她的畫廊(台南)表演.希望將來也有機會欣賞到妳的表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~ 真的嗎?
      我也認識一位日本 Odissi dancer 叫 Meena 的,該不會是同一個人? ^^
      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到南部表演 :)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幸运哦,可以和这位老师学习~~我好喜欢她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