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

世界文化遺產草根智慧的「包爾 Baul」民謠(二)打破種姓關心社會-入世篇

世界文化遺產草根智慧的「包爾 Baul」民謠(二)打破種姓關心社會-入世篇

前一篇我們提過,包爾是一群捨棄一切的音樂修行人,修行的主軸是要找尋內心的 "Moner Manush",但包爾們做的並不是不問俗世的閉關修行。他們對社會議題並不避諱,大愛的思想反而使他們活躍於社會運動,甚至直接挑戰敏感的議題…

今天想分享的歌曲是 Lalon Fakir 對於當時種姓制度的批判,這是在印度獨立制憲明文禁止歧視(=直接宣告種姓制度違憲)以前半個多世紀所寫成的歌曲,這樣的思想在當年可說是直接衝撞社會體制,因此曾遭受到許多抹黑攻擊與漫罵

面對各界質疑,他也用歌曲作為回應
這首歌曲留傳至今,成為 Lalon 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


★ 先註明一下,Jaat 這個字是種姓,不同宗教也被視為不同種姓,在此也可以泛指世界各種階級制度。為了避免版面混亂,歌詞中將只翻譯作「種姓」


歌詞中譯:

"Shob loke koy lalon ki jaat shongsharey"
「大家都問 Lalon 是什麼種姓?」

大家都問:「Lalon,你是什麼種姓?」
Lalon 回答:「種姓長什麼樣子?我從來沒有見過!」

有人戴了 Mala(印度教念珠)
有人戴了 Tasbih(穆斯林念珠)
於是人們認為他們屬於不同種姓

然而當出生與死亡時
種姓的標記又在哪兒呢?

男性穆斯林接受「割禮」(從小去除包皮)
那麼實施在女性身上的又是什麼規則?(可能南亞的穆斯林女性沒有割禮的習俗)
「聖線」是婆羅門男性的證明 (一種斜掛在上半身的細繩)
但我要如何辨認婆羅門女性?

全世界各地都在講種姓(可泛指各式階級制度)
人們常常袖手旁觀地數落它

Lalon 說啊~ 我已經讓我的種姓
石沉於這個慾望的世界...


(請容我囉嗦地再強調一次。Jaat:種姓、宗教。不同宗教也被視為不同種姓。在此也可泛指世界上各種階級制度)









最後來分(ㄊㄡ)享(ㄉㄨˋ)一隻影片,是我們主唱跟他的好朋友所錄的版本,用了吉他伴奏
這首歌如果做成搖滾版,用套鼓、bass、電吉他…也會很好聽的呀~
(有人想來合作看看嗎?)





下次再來介紹 Baul 民謠常用的樂器吧......


©版權所有,抄襲必究。任何使用請先告知並徵求同意
Copyright © 2011 Tracy F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